close


看完這篇文章,蘇阿姨的心情非常沉重,


每個小孩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,不管是小孩感冒了


跌倒受傷了我們都會非常捨不得


更何況這些寶貝他們遭遇了如此大的傷害


更需要我們的關懷與幫助


所以我們更要教導我們的孩子


如何保護自己也幫助別人


讓這個社會別再有這種悲傷的故事了~


 


沒有嘴巴的孩子



小潔總是戴著一頂粉紅色的帽子,細細的麻花辮沿著帽緣俏皮的伸出來,她一直緊緊跟著在媽媽身邊,不管做什麼事都要跟著,連上廁所也是。

一開始,我以為小潔只是害羞怕生,但是,小潔媽媽說,小潔以前不是這樣的,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很黏她,只要她一不在身邊,小潔就會哭鬧,去學校上課也一定要她陪著,只要小潔發現她不在就會大吵大鬧。不只這樣,小潔還變得很不喜歡和人接近,不只對陌生人排斥,連認識的人也不例外。像是以前小潔媽媽臨時有事不能把小潔帶在身邊時,會幫忙帶小潔的鄰居麵店大哥哥,有一次來到家裡,小潔看到他就開始大叫。小潔媽媽嚇壞了,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好帶小潔去看醫生,後來輾轉來到勵馨。

諮商時,我們試著讓小潔說話,但是小潔不是把頭埋進媽媽懷裡,就是把嘴巴捂起來,只有在遊戲室玩的時候,偶爾會聽到她跟娃娃說話。遊戲室裡的小潔總是玩怪獸攻擊娃娃的遊戲,怪獸把娃娃推倒,娃娃倒在地上,任由怪獸推她、踩她、咬她,直到頭髮亂了,衣服也破了。這時候,小潔就會抱起娃娃,跟娃娃說話。

有一次,小潔在遊戲室跟娃娃說悄悄話,說著說著,突然很用力地打娃娃,可愛的粉紅帽掉下來了,露出好大一片光禿禿的頭皮。我震驚得說不出話來,淚水在眼眶打滾。她不斷地打著娃娃,用盡全身力氣敲打著娃娃,口中發出含糊不清的聲音,她所剩無幾的頭髮編織成的麻花辮,瘦弱的垂掛在傷痕累累的頭皮上搖晃著。突然,小潔放聲大哭,像發瘋似開始拔自己的頭髮,她一直拔一直拔,像是感覺不到痛似的不知道停止……眼前的景象讓我心如刀割,我緊緊地抱住她說「妳安全了…妳安全了…不要再拔了」,眼淚再也止不住的落在小潔光禿禿的頭皮上。

後來,小潔媽媽告訴我們,小潔拔頭髮的情況有好一陣子了。一開始她只是覺得奇怪,小潔的頭髮怎麼變少了,直到有一次她看見小潔一個人在房間拔頭髮,她嚇壞了。幫小潔綁頭髮的時候,她都不知道該怎麼遮住被小潔拔光頭髮的地方,只好用帽子遮住。前幾天,小潔媽媽請麵店的大哥哥載她和小潔到車站,小潔一見到他就開始哭,說什麼也不肯上車。回家之後,小潔拔頭髮的情況愈來越嚴重。小潔媽媽哭著問諮商師:「怎麼辦,她一直拔自己的頭髮一直拔一直拔,怎麼說都不聽……」

看著小潔媽媽無助的樣子,我不禁紅了眼眶。後來,我經常夢見小潔在拔頭髮,地上都是小潔的頭髮。我想阻止她,身體卻不能動,我大叫,喉嚨卻發不出聲音。夢裡,小潔媽媽哭著問我:「怎麼辦,她一直拔自己的頭髮?怎麼辦?」我拜託小潔媽媽快去阻止小潔,但小潔媽媽卻一直問我,怎麼辦?怎麼辦……


後記:

在遊戲治療中,小潔透過暴力的遊戲重演自己受過的傷害,她被鄰居麵店大哥哥性侵的事才被發現。在勵馨的通報下,鄰居大哥哥受到法律制裁。而小潔在諮商師的協助下,慢慢復原好轉,頭髮長了出來,偶爾會主動和諮商師說話。儘管小潔的外表和一般孩子一樣,但是在她心中留下的創傷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復原。

在勵馨,諮商師稱被性侵的小孩是『沒有嘴巴的孩子』,因為加害者多半會恐嚇他們不能說出來,不然就會傷害爸爸媽媽,甚至誤導他們,把事情說出來爸爸媽媽會生氣,他們會被討厭,因此更加讓他們不敢說;再加上他們還太小,很難用有限的字彙清楚地告訴大人他們遭到性侵。而累積在他們心中的恐懼,最後多半經由哭鬧、生氣、緊張等情緒發洩出來,或是出現作惡夢、尿床、自閉、傷害自己等行為。

只要提早教導孩子保護自己,這樣的悲劇是可以避免的。勵馨製作的《大野狼看招》兒保手冊,就是讓父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孩子,並教導孩子保護自己,免於性侵害的威脅;此外,也提醒父母,當孩子出現可能是遭受性侵害的異常症狀時,能夠及早發現及早帶孩子向勵馨尋求專業協助,讓孩子接受治療。

故事中的「我」是勵馨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的實習生。結束實習之後,她寄了一封信給我們,她在信上說:

「在蒲公英實習,看到這些遭受性侵的孩子所受傷害,還有其家人遭受的壓力、無助與痛苦……我要陪伴ㄊㄚ們走在復原路上的影像愈來愈清晰……謝謝勵馨,讓我有這樣一個實習的機會,讓我更清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。希望有一天,能和你們一起幫助像小潔這樣的孩子。」


原文出自勵馨社會福利金會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gohblog&article_id=71435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阿姨月子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